登入區塊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
我要註冊!
相關連結

簡繁切換 切換為簡體
誰在線上區塊
線上目前共1
(1人在瀏覽REVIT技術論壇)

會員: 0
訪客: 1

尚有...
搜尋區塊
輪播區塊
REVIT CLUB-關於RHINO匯入REVIT當量體的問題 [REVIT技術論壇 - REVIT 討論區]
本站首頁 聯絡管理員

正在瀏覽:   1 名遊客





關於RHINO匯入REVIT當量體的問題

註冊日期:
2009/1/14 20:25
帖子: 203
離線
各位板友 好

請教一下 目前有個RHINO建立的量體

轉出為DWG 格式後 插入到REVIT中

會出現下列敘述

因為擔心在CAD中做轉換 會有誤差產生

目前有兩個問題

1.匯入當量體之後約八成的面是可以貼附量體牆或者天花

另外有一成則得貼附惟幕才可以成型 另外一成則是怎樣貼都貼不起來

(抓的到面 但無法成型)

這個是因為這邊敘述的ACIS資訊流失導致的嗎

這個問題是RHINO 端 還是 REVIT端出現的問題

之前論壇有出現過兩篇討論RHINO的文章 好像都沒出現這個情況

另外 我有嘗試出過SAT格式 不過 好像怎樣都導入不進REVIT

目前使用版本是2010請問 有用此版本的版友順利導入SAT格式的嗎?

感謝

附件:



jpg  RHINO.JPG (12.59 KB)
2153_4d3d3262c80ae.jpg 446X316 px

2011/1/24 16:03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關於RHINO匯入REVIT當量體的問題

註冊日期:
2008/2/28 21:28
帖子: 59
離線
使用SAT 程序是這樣

你把revit的sat先用autocad插入,然後另存成dwg。
接者再使用revit會入此dwg就完成插入動作。


有關匯入後部分面產生無法建立帷幕牆的問題是會發生的,其原因可能是nurbs上的iso面過度扭轉或重疊,或者iso面U與V數量差異太大,都會產生這種狀況(實質上這樣的nurbs面也通常不合理),通常是使用blend功能去連接兩個nurbs面(blend surface) 特別容易發生(原因講起來很複雜,先省略XD),可以嘗試再rhino預先處理,將模型部分分段以及rebuild surface處理。










談白講,你講的精確度的確是個好問題,我也對此感到懷疑,但是以演算法的角度來看。revit、autocad本來都不是處理工業設計或機械設計的標準化軟體。
不管是使用solid modleing為基礎的機械軟體..如pro-E、solidwork、
Catia等,或者是使用surface modeling的工業設計軟體(曲面),如Alias、rhino。他們在背後的演算法都是使用參數式的結果,在軟體轉換都會丟失其參數背景及其精準性。不過不用擔心,我想這誤差值大小在建築設計上是可以被接受的,其誤差值遠小於建築的施工誤差。(不過這誤差相對產品設計、工業設計那就不能被接受了)


而就實務上而言,revit屬於BIM 系統,主要供建築相關使用者作建築設計,如需要更細膩的構件設計,請參考revit與inventor銜接的相關資料。

------------------------------------------------分隔線
題外話XD
這幾年來看到不少使用者提及revit繪出的model不符合工業標準......,或者有些使用者嘗試用revit去畫一些供"工業製造"使用的3D模型。個人覺得的還是要回到該軟體的設計本質,並充分了解工業製造實務上常使用的製造方法有哪些,一般使用什麼樣的標準化軟體(演算法)來設計,是solid model還是surface model...,使用什麼方法製造,限制在哪裡??....。


當上述提及的問題充分的了解後,就會發現,實際上一般建築使用者難以直接使用"工業標準化"軟體執行,也會了解向Catia應用上建築上,實際上是要整個龐大的團隊去support,不然雖然使用CAM/PLM軟體去繪製,也無法實際應用在製造上。

2011/1/24 17:58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回覆: 關於RHINO匯入REVIT當量體的問題

註冊日期:
2009/1/14 20:25
帖子: 203
離線
精準度的部份 目前操作起來還好

因為建築的東西本來就會有很多現場調整以及容許誤差的部份

只是在一個查核部份 因為對方只承認RHINO直接出來的資料

不保證經過其他軟體之後 是否會有誤差產生 所以才考慮盡量在RHINO

以及REVIT之間做轉換

不過就是會遇到看起來很平整 沒有太大起伏的面 偏偏貼不起來

不過有些曲折更大的面 卻順利的貼附量體屋頂 或者牆面

這邊依MUSHKILLS兄的建議是先在RHINO裡面在作細分處理

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 SAT的資訊流失 是否是可以在CAD或者其他軟體補救的

另外有幾個奇特的情況

1.牆貼的起來 屋頂通常也貼的起來

2.帷幕貼的起來 屋頂跟牆不見得貼的起來

3.有時候會貼到的是厚度的邊框 正面確怎樣都無法貼附起來

另外有個小問題

REVIT匯入選項那裡明明就是有匯入SAT的選項

不過好像都匯入不了 顯示本對話框不支援~~~~~~

得靠CAD包裝成DWG格式才可以匯入

這個選項的真正用途是?

感謝回覆

2011/1/25 11:43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回覆: 回覆: 關於RHINO匯入REVIT當量體的問題

註冊日期:
2008/2/28 21:28
帖子: 59
離線
對方只承認RHINO直接出來的資料..略...我想這個才是重點。
思考邏輯因該是revit專攻於一般建築部分,rhion專攻於detail設計部份。


簡單講個例子..假設有一棟建築物有一個立面式很特殊的曲面帷幕牆。那們再rhino畫完簡要的概念型體後,先匯入revit去檢核與其他建築構件、量體的關係是如何,發現問題再回到rhino去修正,反覆操作到最後一版曲面。

接者那個曲面再revit長成帷幕牆,主要用於整體圖面的繪製,精準度以足以提供使用者在revit study整體建築的設計圖、設置部分牆剖面。

當然這樣的反覆操作曲面是令人很煩惱的,你也可以選擇在revit操作草圖階段的曲面牆設計,但是至始至終為了讓曲面構件,不管是牆面或者是3向度滾灣的鋼管,都需要回到CAIDorCAM軟體重新定義,繪製,並且做分析計算<<這是很重要的。

而實際高精準度帷幕牆接頭、分割面積大小相關細節,則須於rhino裡完成。你可以參考Frank Grey的施作流程,並不是所有東西都是在catia或者事務所內使用的autocad完成。 因為這牽涉到協力廠商製造上所需考量的一切細節及習慣。






關於資料的流失,我想必須回歸 nurbs基礎成面原理..包括UV兩向度的B-spline跟iso面的關係是什麼。

事實上,不要說rhino匯入revit後曲面精準度有問題,甚至rhino匯入max都會丟失精準度。因為max也不是CAID軟體。

而這邊講的精準度是非常細微的差別..其主要用意是工業設計的製造程序利用CNC、RP等數值化機具直接製造,這關係到直接製造出來的成品平不平滑是否符合G1,G2以上的標準~~過去我們在研究室使用的RP快速原型機可以直接製造3D模型,將一個名片夾的3D模型放入RP製造,完成後名片夾居然可以打開正常使用..因為繪製名片夾的卡榫時,把間隙都考慮進去了。那個間隙是很小的0.1~0.01mm之間。


revit不是CAID軟體,也不是CAM軟體,無法直接處理surface model跟solid model,他只是把結果匯入當"參考"。
同理CAD不是CAID軟體,所以因該不是在CAD補救其精準度及資料丟失。


換言之,就是在該軟體的專業領域,執行其繪圖,才會有具體的意義。
另外一提,就算是在CAID領域軟體透過*.igs(nurbs的iso面國際通用轉換檔)於軟體間轉換,也不是萬無一失,雖然轉檔時rhino可能讓你選看是要轉到哪種軟體,但實際上的成品還是常常有問題。畢竟各軟體間的定義略有差別。


例如alias主要用於汽車及航太設計,他對曲面的要求超高,可以有G3、G4以上的曲面平滑要求,但是rhino卻不行。而rhino可以輕易用blend surface去連接兩曲面(雖然問題很多),但是alias早些版本是不容許的...



由於我沒看到您的模型,以及確實了解你曲面的部分是哪些。
僅憑猜測,我個人認為你目前問題因該把過程切開。
1.於建築整體設計用的模型,應可於rhino檢討曲面問題可能UV面的法線變化太大,你可以使用內建的高斯曲率分析模式去查看,也可利用斑馬模式(zebra)去檢核連續性。有時面看起來很平,但是製造出來的面的連續性是有問題的(中斷)。這時就必須rebuild surface,雖然與原本的面可能略有差異,但是不會對建築設計產生嚴重的影響。

2.於detail構件設計用的模型,我想這部份就要充分的與製造商溝通,這部分牽涉的問題太多,主要是必須吻合製造的層序與方法,並考量最大單元大小、施工性、搬運性...等問題。通常實際繪製出來的模型,會依造實際分割來成為獨立單元,所以就不會是簡單的一道曲面牆或面。




由於這東西討論起來真的還蠻複雜的,也不清楚您的實際需求是什麼。不過看起來您因該是在執行一個很有趣的操作。提供一點小小的意見與您分享,不知是否有幫助。

2011/1/25 13:40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關於RHINO匯入REVIT當量體的問題

註冊日期:
2006/9/26 17:44
來自 中華民國 台灣台北
帖子: 2052
離線
謝謝mushkiller大大的回覆

先回覆發文者,RHINO轉SAT格式再匯入REVIT在我這邊測試匯入是沒問題的(雖有警告,但模型都進來了),國外HOK公司也有提供這方面的流程(而且是在REVIT2008版本就使用這個流程了)
http://hokbimsolutions.blogspot.com/2 ... it-to-rhino-workflow.html

您可以再參考看看

2011/1/26 0:08
_________________
請大家提問時寫出使用的環境,例如:Windows 10 20H2、Revit 2021.1.7...
提問時請盡量提供截圖、錯誤訊息、問題檔,以玆判斷!
如問題已解決,也請協助修改標題為[已解決]
,謝謝...
應用擴展 工具箱


回覆: 關於RHINO匯入REVIT當量體的問題

註冊日期:
2007/5/21 14:04
帖子: 2
離線
我也是用sat格式,很正常啊

2011/4/2 22:56
應用擴展 工具箱







[進階搜索]


Copyright © 2007. www.revit.com.tw 為協勤資訊提供之網站,請尊重所有文章原創者之著作權,勿任意轉載!謝謝。
Theme Design by IMAG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