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區塊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
我要註冊!
相關連結

簡繁切換 切換為簡體
誰在線上區塊
線上目前共1
(1人在瀏覽REVIT技術論壇)

會員: 0
訪客: 1

尚有...
搜尋區塊
輪播區塊
REVIT CLUB-BIM,数据的兼容和整合 [REVIT技術論壇 - 建築設計]
本站首頁 聯絡管理員

正在瀏覽:   1 名遊客





BIM,数据的兼容和整合

註冊日期:
2011/12/7 15:03
帖子: 28
離線
BIM全生命周期应用需要解决各种软件间数据兼容、对接和共享问题,BIM实施将运用许多相关软件,这些软件的数据格式大都是不开放不兼容不标准,是造成信息流动的最大障碍,数据排斥是与BIM理念背道而驰的。其实,在信息时代,任何领域任何行业都有数据兼容性问题。计算机硬件有标准输入、输出接口,各种配件也可无障碍地集成组装成一台电脑,不存在兼容性问题。而软件业却另外一种景象,除了象微软的OFFICE等系列软件数据能相互兼容外,不同厂商相同或不同类型软件往往无法互相打开,软件数据格式根本无法兼容和交换。商品化软件都有自己的文件格式,且不对外开放,这可能是出于各自商业利益的考量,你只能购买它的软件才能获取它的数据,但这是最大的信息交流障碍,等于是让人们用不同语言进行对话交流,给用户带来极大的麻烦和社会交易成本的增加。数据不兼容如种族隔离政策,将带来一系列问题,解决数据兼容问题也象消灭种族隔离一样迫切。

软件之间数据不兼容的现状在相当长时期内不可能得到根本性解决,BIM理念之一是要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兼容。
BIM是包容性平台,它不拒一切有用的建筑信息,BIM也是以这些信息为基础,它最终是要整合各方面、各专业、各阶段、内部的和外部的信息。它需要强大的数据整合的能力,而实现包容和整合的前提是各种数据格式的兼容和开放。如果没有数据格式的兼容,那么,强大的整合能力就是一句空话,也无从实现。当务之急是建立通行的标准数据接口,如何使各相关软件数据能相互导入和读取。关键是如何将分散的数据,信息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以实现信息的共享,为我们带来价值。

短时间内解决兼容是不可能的,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要建立新的数据标准,当务之急是建立标准数据接口,否则,BIM实施起来会遇到诸多麻烦。

图纸是工程师的语言,BIM也需要一种标准的“语言”! 使用标准数据格式用于数据交换。DXF(Drawing eXchange Format)是Autodesk开发的图形交换格式,用于AutoCAD和其他软件之间进行信息交换,以2D图形信息为主,三维几何信息受限制,而BIM是基于三维模型的,所以仍不能满足BIM数据交换要求。其实,短时间的解决方法可以用同系列的平台软件来做,尽量不要使用不同平台软件,但任何软件厂家不可能建立涉及设计施工运维完整的产品线,所以,只靠专业软件来记录所有的建筑信息存在一定难度,用数据库的形式来解决各软件数据兼容可能是个很好的思路。

在BIM实施过程中,会使用到多种相关软件,据IBC(Institute for BIM in Canada - 加拿大BIM学会)今年4月对BIM相关软件作比较完整的统计,包括设计、施工和运营各阶段大概有79种软件,这是个庞大的软件集群,它还没有把中国本土的相关软件产品考虑和统计在内,在中国实施BIM,肯定要用到大量国产软件,特别是施工造价管理类软件,本土软件也许更有优势。那么如何把各种软件的不同数据进行整合?首先要面临一个数据格式兼容的问题,让所有软件数据格式全部开放兼容相互导入、读取和共享,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所以,IAI(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Interoperability)组织制定建筑工程数据交换标准IFC(Industry Foundation Classes),IFC标准的核心技术分为两部分:工程信息如何描述和工程信息如何获取。

IFC标准采用EXPRSS语言描述建筑工程信息,包含600多个实体定义,300多个类型定义,IFC标准整体的信息描述分为4个层次:资源层、核心层、共享层和领域层。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的复杂性,决定了基于IFC标准的软件开发的难度。IFC信息获取有两种手段:通过标准格式的文件交换信息,另一种是通过标准格式的程序接口访问信息。

IFC标准有以下三个特点:
1、IFC标准是面向建筑工程领域,主要是工业与民用建筑;
2、IFC标准是公开的,开放的。
3、IFC是数据交换标准,用于异质系统交换和共享数据。
这看上去如此理想美好,不过好象还没有真正意义上通行过
转自柏慕进业

2012/3/20 14:37
應用擴展 工具箱







[進階搜索]


Copyright © 2007. www.revit.com.tw 為協勤資訊提供之網站,請尊重所有文章原創者之著作權,勿任意轉載!謝謝。
Theme Design by IMAGO: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