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區塊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
我要註冊!
相關連結

簡繁切換 切換為簡體
誰在線上區塊
線上目前共1
(1人在瀏覽REVIT技術論壇)

會員: 0
訪客: 1

尚有...
搜尋區塊
輪播區塊
REVIT CLUB-BIM应用中的信息聚合 [REVIT技術論壇 - 建築設計]
本站首頁 聯絡管理員

正在瀏覽:   1 名遊客





BIM应用中的信息聚合

註冊日期:
2011/12/7 15:03
帖子: 28
離線
提到BIM,很多人会自然联想到一些耳熟能详的公司和产品,如Autodesk公司的Revit系列,Bentley公司的MicroStation系列,以及GraphiSoft的ArchiCAD等。对于刚接触BIM的人士来说,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这样的想法:只有在项目中使用这些“BIM设计软件”才能称为“应用BIM”。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由于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BIM产品专注于信息的创建,只有较少的软件产品去关注信息在项目生命周期的整合和流动。在前者厂商的大力宣传和市场推广下,很容易使人们对BIM关注重心放在了信息创建上。当然,这也是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的,只有创建BIM信息的产品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用户对BIM的需求和使用达到一定程度后,处理信息的BIM产品才具备合适的生存土壤和发展空间。否则,后者也就成了空中楼阁。

经过10年左右的培育,BIM设计软件已经发展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这时候,BIM解决方案的业界大佬们开始适时地引导用户关注BIM中的“信息”一词,并在相应产品的研发上加大了投入。其中,2007年Autodesk对Navisworks的收购可以看成BIM重心从“M”(Modeling)向“I”(Information)过渡的一个重要标志。熟悉Navisworks的读者知道,该产品的主要功能包括:
#1:支持多种格式的设计模型导入和聚合;
#2:实时浏览
#3:评阅工具
#4:4D模拟
#5:碰撞检测
#6:真实感场景渲染
仔细研究这几个特点,不难发现Navisworks区别于BIM设计软件的一个重要特质:它专注于BIM信息的整合和展示。Navisworks能够将来自不同软件产品、不同专业的设计信息整合在一个单一的环境中(#1),并提供高效的信息展现途径(#2),从而极大地方便用户(如业主)了解项目的整体信息。更为重要的是,基于这样一个平台,可以搭建各种信息处理工具(如#3~#6),以满足用户不同层次的使用需求。作为一个开放的信息聚合平台,Navisworks还提供了二次开发API,这使得开发第三方应用成为可能。还记得ObjectARX对AutoCAD的促进吗?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Navisworks将会成为一个承载大量第三方应用的平台软件而成为BIM从业人员的不可或缺的桌面软件之一。

另外一个信息聚合的例子是近些年来炒的比较热的4D/5D/nD系统。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斯坦福大学CIFE中心Martin Fischer领导开发的4D系统以及清华大学张建平教授研发的4D-GCPSU施工管理系统。这些产品将3D建筑模型与施工进度计划(时间轴,第4个维度)进行挂接,并深度整合施工过程中涉及的资源(人力、材料、机械设备)、成本、安全等信息,从而实现多个维度的施工管理。
还有一个例子是基于BIM的物业管理系统,如Autodesk的FMDesktop。通过将3D设计模型与建筑运营维护信息进行整合,以辅助物业管理。
上面给出了在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等三个阶段的BIM信息聚合案例。在建设项目的生命周期中,还会有其它形式的信息聚合形式,有待感兴趣的读者去进一步挖掘和研究。

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前面提到的几个例子大多着眼于静态的信息聚合。如果要设计一个完整的信息聚合方案,还需要考虑数据转换、数据传输、信息聚合模型、信息索引和检索、版本控制、信息协同等问题。等有机会再与各位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本文转自柏慕进业

2012/3/21 10:32
應用擴展 工具箱







[進階搜索]


Copyright © 2007. www.revit.com.tw 為協勤資訊提供之網站,請尊重所有文章原創者之著作權,勿任意轉載!謝謝。
Theme Design by IMAGO:THEMES.